close

sign     

2000年,亂彈阿翔得了金曲獎"最佳演唱團體",站在台上大喊著"樂團的時代來臨了!"

當年競爭的還有董事長、四分衛、脫拉庫、五月天,是當時檯面上的五大團

第一次,五團在中正紀念堂舉辦了"世紀Band搖滾演唱會"

隔年,這個獎拆成最佳重唱組合和最佳樂團

這就是當年,在樂團史上可以狠狠刻上一筆的當年。


然後我很激動地、手舉高高地說著,12年前我有去!!!!!

那時我才國二(是嗎?),剛開始聽團,還硬拖了我爸陪我去

那還是個大多是戶外演唱會而且沒有椅子的年代

雖然實際情形都忘光了,但仍然記得當時的震撼與感動

我想,也許也就是那場

讓玩團從憧憬轉變成了一定要去做的事情


2005年,五團在海祭再聚首,我錯過了

今年,他們回來了!(石頭說"It's fucking too long!!!" 真是很精準的描述)

由相信音樂主辦的「超犀利趴 趴三─團團團團團」(我去的是8/25)

讓我再一次, 回到當年的搖滾漩渦。



dong  

首先登場的是董事長以及官將首

仙拼仙的前奏一下,就能馬上感受董事長特有的台式搖滾魅力

原汁原味,直接打在心上

唱了眾神護台灣後接了臺灣味(好餓!),還有超喜歡的可愛的車

接著,安靜了下來...螢幕放了很多傷心的畫面還有一些話語...

搭配的是無以名狀找一個新世界 

腦海浮現最近紛紛擾擾的一堆不重要新聞以及一堆不被關心的議題

我們到底該關心甚麼? 答案很明顯,不是嗎?


兩首經典歌─袂見笑假漂泊的人全場大合唱(這時候第一代鼓手金剛現身)

然後在愛我你會死的時候,翔哥也出來一起合唱

我實在想不到甚麼華麗的形容詞....就真的是太好聽,會落淚的那一種好聽!!!

之後是我不是你的司機心愛的牛肉麵,以及一樣經典的你袂了解

一個小時好快就過去了....

吉董喊著"讓我們歡迎下一個樂團─四分衛"  

(之後每兩團換場的時候我都好矛盾,又希望趕快聽下一團的表演又覺得前一團還沒聽夠:P)

 

 

bq  

上次錯過了LEGACY台灣搖滾紀事系列的十在好九不見,很後悔...

這次總算可以重新好好感受四分衛的魅力

然後,我就完全淪陷了 (直到寫文章的現在,已經連續聽一週了)


暈眩開始,回憶都湧上來了

這就是四分衛,好有風格又好好聽的搖滾

阿山的白襯衫+黑褲+高統帆布鞋裝扮也太太太好看(小柯按:樂團界的瀧澤秀明 XD)

唱歌的彈跳+肢體動作還有笑容都so charming!

虎神哥SOLO也還是一樣的帥氣,認真的不得了~

好想彈吉他是前一天才在KKBOX上點開的一首歌,一聽就愛上了

沒想到馬上就能聽見live演出,讓我當下好想一起刷個chord

接著又是Deep Blue的經典曲目ㄋㄠ種

(這張都非常經典,但我手邊沒有啦又好難買...拜託大家有逛到二手CD店順便幫我找找)

再見吧!惡魔 我跟朋友在開場前還討論到好想聽這首

有點進行曲式的激勵歌  "說再見吧!惡魔  胸膛到處都是勇敢"

唱完之後,阿山說了一段話,似乎是關於玩音樂這條路的艱辛 (我對演唱會talking總是失憶)

最後帶進了魔毯...."逆風起飛"、"撥開煙霧瀰漫"...

這首歌對我在這時候聽起來好有感覺,給了我更多更多玩音樂的勇氣


飛上天請了國璽出來彈吉他,整場high度大飆升(雖然之前已經很高了)

看到國璽和虎神一起彈吉他已經讚到不行

沒想到下一首吸血鬼把怪獸也請出來了

三個超強吉他手站在一起飆吉他實在令人血脈賁張

然後大家也玩很開 

mos  

兩位嘴對嘴互親(是哪兩位我忘了)  國璽在老大的胯下彈吉他  

唱完My lip on your neck後  阿山朝老大的脖子親(?)下去  老大後來也回親阿山

噢!在台下看真的很害羞欸>////<

接著破銅爛鐵之後的是我愛到爆炸的雨和眼淚

如果選大合唱曲..四分衛第一張最經典的是起來,那第二張就是這首了

唉唷威..阿山唱真的好好好好好聽

然後我就是在這首歌開始感動大哭的  

"雨和眼淚 拼命落下 拼命落下 雨和眼淚 拼命落下"

青春啊,搖滾啊,你們啊,甚麼都回來了,太好了。

 

最後...當我正為這場居然沒有項鍊而有點傷心的同時(我以為大合唱完要結束了)

那個經典的分解和弦前奏就下了!!!

反正就是很開心很瘋狂很興奮,我沒有其他形容詞能準確形容我有多開心聽到那段前奏

聽了11年,這真是不管在甚麼年份聽都爽度滿分的一首歌

(好期待四分衛新專輯&專場!)

 

換阿山喊了 "下一團──脫拉庫!"

 

 

tolaku  

(礙於國璽機師身分,相音和各大媒體好像都沒有公開脫拉庫表演的照片和影片)

(脫拉庫是8/25唯一開放錄攝影的團,所以我就放了iphone努力拉很遠拍的糊糊照:D)

這是今年第二次看脫拉庫、第三次看國璽表演

第一次是年初LEGACY台灣搖滾紀事的脫拉庫場

多看了一次國璽是在風和日麗連連看何欣穗X黃小楨的場

他真的是一個不論是音樂、表演、talking都很有梗的鬼才

張機師可不可以繼續玩脫拉庫發專輯啊........:(


第一首就以第一張專輯的第一首歌大太陽開場

我想這又將會是一段high到累死人的演出了哈哈哈

今天脫拉庫穿帥氣靚裝出現欸 反差很大但很帥  耶

tolaku2  

(還是很糊但勉強看得出帥氣吧)

第二首是你的電話 因為年初心湄姐有去LEGACY那場

所以我本來有點期待她也會來玩~ 雖然沒有,不過大家也配合地唱很大聲

然後是愛老虎油是我的愛歌!

後面的大螢幕還加了甜蜜蜜愛心框

國璽唱到一半也會用兩隻手放頭上比起愛心有夠可愛

接在愛情遊戲悄悄話之後的是妹妹

請出了曾經也當過脫拉庫BASS手的瑪莎  

和國璽是非常會鬥嘴的兩位,哈哈

曲末接了上次在LEGACY玩過的OAOA(5A版)梗,非常好笑

大概是這個樣子的:

"五月天屋ㄍㄨ一欸 五欸五欸~脫拉庫屋ㄍㄨ一欸 四欸四欸~

阮(?)七辣屋ㄍㄨ一欸 三欸三欸~ 咱逗陣OAOAOA"


接下來也是經典曲目愛你YO,前奏好好聽!!

老佑雖然變大隻了很多(:P),但SOLO還是帥氣帥氣~

然後是MOJO時期的爽歌呷賽,超適合洩憤的一首歌

不過當天看到滿多小朋友的...小朋友還是長大再學比較好(笑)

飛向陽光飛向你之後也是MOJO時期的我在想你的時候睡著了

兩首都是我很喜歡的歌~ 第二首的時候還偷五月天梗,請大家拿出手機哈哈

而最後一首是衰尾道人,這首歌我覺得很厲害

從詞、編曲到副歌的"有噢"橋段,脫拉庫真的是很傳奇(?)的一團

兩張專輯真的太少了啦!!!!!




hsiang  

(尖叫)

是翔哥!!!!!

好有魅力!!!(不過話說我那天看了2000年的照片,覺得翔哥以前怎麼跟賴銘偉有點神似)

前兩首月光光麻痺我趕去解決一下水喝太多的問題沒有聽到

但一回來就接連三首一陣風不一樣的朋友海邊坐

太好聽了,完全大沉醉...

翔哥的聲音磁磁沙沙的卻非常有感情,很適合夜晚

我要的不是你良心也太好聽了

(好聽在這篇的出場率太高,但它就是最直白的描述,本來好聽這種事就是主觀的、需要親身經歷的,

就跟好吃一樣,轉而去形容什麼口感綿綿、入口即化,也不能代表大家都會覺得好吃)

"憂啊愁啊憂愁憂啊憂~~~~"


然後是電影翻滾吧!阿信的兩首歌──翻滾吧、叫媽媽

現場有大合唱,但我要承認我對這兩首歌不熟耶(是我太懷舊嗎?哈哈)

另外,這個時候突然好希望阿信沒有公視董事的包袱可以出來翻滾一下~

接著是走馬燈!!!又是懷舊系列

"人生啊~~親像走馬燈~~你說阮裝空啊看破構是怎樣"

最後也是大合唱完美落地,很有意境的一首歌

不知道翔哥選擇以這首結尾是不是有甚麼人生的道理想告訴我們




hsin  

(相信音樂這次兩篇新聞稿都沒有放五月天表演時的全團照耶,好怪)

(只好選了阿信比五的照片來頂一下,耶!)


"而沒有轟轟烈烈劇情 而沒有朱門恩怨背景 但是在兩人眼底心底 翻覆的天地"

第一首就以第二張的經典曲目羅密歐與茱麗葉做開場

好久沒聽到了噢!!!(順道一提,林宥嘉的版本也很不錯~)

背景是照片中的紫紅色+特效處理,現場看真的美到不行

聽到第一首以這個做開場,讓我有點期待我之前暗自希望只唱前三張的願望會成真

"滿懷憂傷卻流不出淚 極度的疲憊卻不能入睡 

只能夠日日夜夜 然後又日日夜夜 無盡的日日夜夜 永遠的深陷在人間"

結果第二首就破功了...不過因為夜訪吸血鬼是愛歌前三名又似乎還沒在live聽過(嗎?)

所以那個願望就隨尖叫聲飛走吧~

這首的詞曲都排在我心目中的前三名,非常非常好的一首歌

接著是倉頡,每次聽這首我最期待就是最後"天雨粟 鬼夜哭 思念漫太古"的部分

然後是好歡樂的戀愛ing

聽說第二天talking有提到他們本來想找翔哥合唱這首,但因為沒人敢問所以作罷

好可惜噢!我也好想聽哈哈哈

唱到L.O.V.E.的部分,提到"歲月不饒人"真的好殘酷...

然後宇宙人出現,唱了軍歌 

因為有Nirvana的Smells Like Teen Spirit的旋律,這首之前就注意到了,GOOD!

阿奎最後還說了"小時候媽媽叫我千萬不要跟他們一樣,沒想到..."之類的話

讓我會心地大笑了:D

 

繼續回到五月天

前奏短到只有大概一拍的雨眠,是前陣子PTT五版票選出來的冷門歌前幾名

能夠聽到真的也是很無憾了!(不過還是貪心地好想聽愛情的模樣和I love you無望...:P)

然後是兩首high歌──三個傻瓜離開地球表面

這次位子在最邊邊很棒,可以在走道上high不用擠擠

蹦蹦跳跳好幾個小時好累,可是真的好開心^^

五月天的個人talking時間我只記得石頭說了那句"It's fucking too long!!!"

瑪莎的很感性我很喜歡,大意上是說...

"這是個似是而非的社會,有時候我們會搞不清楚到底甚麼是對的甚麼是錯的,

也可能會被誤導、會迷惘,但至少在這兩天,讓我知道有些事情是永遠不會變的"

怪獸與冠佑好像是講了關於這段十幾年的友情與夢想

阿信提到不知道這兩天會怎麼被記錄下來,也許是天秤颱風也許是富二代..

但對我們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晚上,讓我們知道還有很多事是值得相信的

五月天這一段的talking與董事長的那兩首有點呼應

也讓我很有感觸...最近剛好思考到關於該關心甚麼以及能做甚麼

我想,答案其實是很顯而易見的,關心該關心的事,然後就努力去做就好

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伴隨著剛剛的思緒也讓我哭了

然後一路哭到人生海海

大概是剛好遇到人生的新階段,有很多心態與目標要重新調整

希望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,而不是一步步變成自己不想要成為的某種大人


孫悟空也是很棒的一首歌,而且阿信把副歌第一段加了特殊的唱腔,非常驚喜!

唱完,講到聽團的人很好跟媽媽交代,但玩團的人卻一輩子都沒辦法跟媽媽交代

不過...在搖滾的路上當然是要永遠不回頭

阿信清唱了一段後(今天聲音很亮!),突然間請出了東方快車 姚可傑

雖然我來不及跟上那個時代,但傳奇中的傳奇一出現還是太撼動人心了

接著阿吉、阿山、國璽、翔哥也都被請出來一起唱

vocal2  

這是令人血脈賁張的第二個時刻,VOCAL~VOCAL~

我也要永遠不回頭!!!


但只有這樣就太可惜了,這麼多的厲害樂手聚在一起一定要玩一下

安可開始首先打頭陣的是翔哥領軍的妹妹 (大亂鬥之後的樂手我實在是記不得了)

然後是國璽領軍的我愛夏天

好懷念的分組大吼比賽以及海邊有個漂亮"台北妹"!

接著是血脈賁張第三發──阿信主唱的軋車

但前面唱歌都不是重點..重點是終極大SOLO!!

吉他:五月天 石頭 怪獸 / 四分衛虎神 / 董事長小白 / 脫拉庫國璽 / 亂彈 阿偉

BASS:五月天瑪莎 + 四分衛奧迪

鼓:董事長金剛 / 五月天冠佑

好幸福噢~~~~~~~ 一首歌,SOLO全部滿足!

接著是綜藝節目橋段(笑),配上董事長的山地醉拳

文青組的養樂多(聽說乳酸菌太活躍所以第二天改成豆漿XD) VS. 台客組的啤酒

wenching    beer   

看台上玩得好開心噢,還有落跑去唱歌的、在旁邊休息的、跑去敵營耍賤招的...

我也好想玩!!!兩組我都可以噢!

阿信後來跑去找翔哥說:我們不是為了不要上綜藝節目才來玩團的嗎?

翔哥說了非常動人的一句話:不一樣啊~我們是家人!


最後的一首歌,是四分衛的起來

或許對很多人來說,會認識它是因為奇異果廣告或因為五月天在DNA有翻唱

這首歌陪伴了我這十幾年成長的日子

在遇見挫折的時候聽它,在迷惘的時候聽它

就能夠在眼淚中再好好地站起來

"起來 我要你看得見 再大的風雨 要用力飛

 起來 或許你覺得累 記得我 在末日來臨之前"


all3  

看著五團在台上一字排開,每個人毫不保留地唱著...

這一晚,真的對他們來說是絕對無法估量的重要意義

都是組了十幾年的老團

一路上遇見的挫折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

而他們挺下來了,或許經歷團員更動、轉換跑道、吵架、解散...任何的潮起潮落

永遠不變的...是友情、搖滾樂以及那不曾消逝的熱血青春

 

而我也用盡全力唱和著,這也是我的青春;

而你們全部都是我的勇氣和榜樣。

2015見:)

all2  



【後記1】

這是陳綺貞在HitoRadio宣傳演唱會錄音專輯時說的話,我覺得很能代表我這次聽完心中的感覺...

演唱會的藝術是在於 眼前水平式的展開 然後在心裡面垂直式的埋下印象

這次演唱會埋得很深很深,而且並非印象而已


【後記2】

這是完全娛樂在8/28的整理報導,有很多經典的場景...

如果以上那些文字都懶得看的話,就花十分鐘看這個影片吧,不會後悔噢!

  

 

【後記3】

可以出DVD嗎?拜託~~~

 

(註:本篇照片引用自相信音樂官網及facebook)






arrow
arrow

    ststp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